Sunday, September 27, 2009

1.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Question:你認為美國人對於人在各個年齡階段的描述有一樣或不同的地方嗎? 這個句話很有道地. 但是我相信這句話的事先是不正確的. 因為我很年親開始學習. 而起我覺得我會繼續學習到老. 我永遠不會知道所有的事情. 我很喜歡一個成語說”活到老學到老” . 所以我們需要繼續努力學習.

2.子曰: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 Question:你每次出遠門時會告訴你父母嗎?你認為你父母應該知道你在哪裡、做什麼事、跟誰在一起嗎?請寫出你的理由。我不同意這句話. 我自己不會告訴我父母親每一件事. 我想為了變成一位承人我需要離開我父母親的家. 如果我一直住在他們的家何告訴他們我們每天要做的事我就不會學習則和問責制.

3.子曰: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嘗無誨焉。 Question:你覺得用送禮來感謝老師的中國習俗好不好?請寫出你的理由。我覺得這個習慣是好的. 在這個世界上沒有免費的事情. 所以我們必須做些事情,以後獲得我們要的事情. 這包括教育.

4.子曰:後生可畏,焉知來者之不如今也?四十、五十而無聞焉,亦不足畏也已。 Question:在美國如果一個人到了四十或五十歲還沒有成就,別人怎麼看待他?中國人與美國人的想法一樣嗎? 在美國活到勞沒有收有很簡單. 美國的政府會給你生活費和事務你可以吃. 我相信對人的自信這是不好.

5.原壤夷俟。子曰:“幼而不孫弟,長而無述焉,老而不死,是為賊!”以杖叩其脛。 Question:如果你是孔子,你會對原壤說什麼?你贊成孔子說的話嗎?看情況 如果他是很久的學生和我知道他知道比較好的行為我會生氣. 為了提醒他我應該會罵他以後打他. 我會告訴他 “你需要對你老師有跟多的尊重.”

5 comments:

  1. 你好!我是台北教育大學學生-Nadia。

    1.我想你的觀點並沒有錯,但是就那句話來看,他並沒有停止學習喔!在加上說這句話時,孔子的時代並沒有很多知識的流動,所以他說的比較是偏向人生的體悟,並不太是求學過程喔!

    基本上現在台灣人好像也還算符合,只不過所有時間都往後了!

    ps. 很有道地-我不太懂你的意思~sorry~

    2.這點你們的想法跟我們差好多!我們到現在還是需要打電話報備我的行程,尤其像我現在在外地求學的更是需要,不打父母會很不開心!不管到幾歲,做孩子的就是有義務告知父母我們的現況。那你們如果要出國去玩或是會離開很久的話會跟父母說嗎?

    ps. 則和問責制是指?

    3.嘿!我們現在都會在教師節送老師ㄧ些小卡或是禮物,不過現在比較多是學生送老師ㄧ些像花、卡片、餅乾等小東西,父母送的大禮現在老師不大會收了。

    這句話深一點的意思其實是只要你有心意向學,那我就願意教。重點不怎麼放在束脩。

    4.這句話對我們來說比較強調在警告自己,如果自己不努力,比我們年輕的人隨時會淘汰掉我們。這點我想到哪應該都是一樣的吧!後面就只是在告訴我們,老了一點成就也沒的人很糟糕,但是做為他子女的人還是要養他,所以有的時候會有一些糾紛。

    ps.在美國活到勞沒有收有很簡單-我不懂你的意思......

    5.在我們這裡我們很重視禮,但其實現在有真的遵守的人慢慢少了,大部分只剩表面。原壤讓孔子生氣是因為他在父母死時高歌,見到他又沒禮貌,所以這個人其實狠狠犯了中國禮法,即使是現在,有人這麼做,大部分人也會很生氣。



    你會用繁體真是令人開心~謝謝你~請問你需要這些句子的真正含意嗎?

    ReplyDelete
  2. 嗨 我是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的學生
    語文與創作學系二年級(也就是中文系)
    我的名字是蘇筠雅(su yunya)
    關於第一題,你說"這個句話很有道地"
    我想 你想表達的應該是"這句話很有道理"吧")
    然後關於孔子說的這句話,我想他很大的重點不是只有教育,而是對人生的態度,人的年紀增加,心的成熟度也應該增加,不能很老的時候還像小孩子一樣。
    而且每個階段必須做的事也不一樣,年輕的時候當學生,因為當你十五歲的時候應該都是在學校裡學習,而三十而立就是三十歲左右準備結婚生子要撐起一個家庭,如果你太年輕就生小孩會影響你接下來的人生。
    雖然我們現在沒有完全遵照孔子的說法,但大部分的人還是會在差不多的年紀做該做的事,例如在台灣,十五歲就生小孩還是會被別人說這樣不好的。

    (先回答一題吧,有不懂可以問我喔)

    ReplyDelete
  3. 你好,我是詩靜。
    1.「這句話很有道地」改成「這句話很有見地」比較好喔。「但是我相信這句話的事先是不正確的」,你想說的是不是「但我認為這句話的前提是不正確的」。
    其實孔子的意思並不是說只有在某個階段我們才要學習,他也認為學習是一輩子的事。只是每個階段所要學習的課題不一樣,譬如15歲以前我們學的大部分是課本上的知識、三十歲學會獨立自主(工作、自己生活)、四十歲就知道自己的目標是什麼而不會感到困惑、五十歲學會對外在環境和別人包容、六十歲學會維持心靈的沉靜(不會因為別人冒犯到你就生氣)、七十歲因為已經很懂事了,所以知道學習、待人接物要怎麼做比較正確,犯的錯誤比較少。

    2.我覺得東方和西方的觀點都很有道理,西方人強調的是獨立自主,而古代的中國人覺得不讓父母擔心是孝順的表現,所以才會跟父母說出門要去哪裡。相信你是一個獨立而有主見的人。

    3.我很贊同你的看法。不過我想要另外補充一下這個故事:古代的中國有很多人都很窮,沒有錢可以繳學費、唸書。孔子覺得並不是只有有錢人才可以唸書,所以他接受學生以其他的東西代替錢當學費,有的學生會帶一些肉乾給孔子。所以「自行束脩以上」這個故事重點不是孔子收學費的方式,而是孔子體諒學生的家庭經濟,是一個仁厚的教育家。

    4.你的意思是「對美國人來說,到老很有成就是一件不簡單的事情,所以美國政府老年福利做得很完善。孔子的話很傷一個人的自尊心。」你的意思是這樣嗎?

    5. 我補充一下解釋:「幼而不孫弟」,這是說他年輕時不遵守長幼的禮節(譬如對長輩沒有禮貌);「長而無述」,這是說他長大以後不好好唸書、吸收知識,所以並沒有任何成就。孔子的意思是「老而不死是為賊」的人,年紀大了還不死,對別人、對社會不但無益,反而有害。所以孔子的意思並不是說人老了就應該早點死掉,他只是覺得如果一個人對社會沒有貢獻而且有危害,就不應該活在世界上。

    ReplyDelete
  4. 對不起. 我想表達事”這句話很有道理.”
    詩靜,
    關於第二梯, 我想在美國成長的孩子不會跟父母住在一起. 而且我們搬家後我們會比較靠自己. 如果我們要去國外我們就可能跟父母親將.

    ReplyDelete
  5. 所以你們大概是幾歲就離開家裡到外面住了呢?
    因為就台灣學生來說,除非是出國留學,不然在大學以前頂多是住在學校宿舍,一放假就回家。真正等到獨立自主大概是開始工作之後或者是結婚。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