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1, 2009

1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一不孝:阿意曲从,陷亲不义。 二不孝:家穷亲老,不为仕禄。 三不孝:不娶无子,绝先祖嗣。 Question:美国文化有孝顺父母的观念吗?关于孝顺父母的观念,在美国和中国的人们想法有什么不一样?我想美國文化沒有孝順父母的觀念. 美國是個很大的國家. 而且美國有很多不同國家人民住這裡. 所以我們有很很多不同的文化. 好像在美國我們孝順父母的觀念是尊敬父母.
2井底之蛙Question:你曾经听过一件你从来没有听过、很奇特的事而觉得自己是一只井底之蛙吗?说说你的经验。
我在牧場長大了. 我們天天都在打工. 我朋友也很幸苦的工作. 我年輕時候我想每一個人都很忙和辛苦的工作. 我在高中有一些朋友很會玩電動. 我沒有想過那些東西. 我想每個人下課後都要去工作.
3五十步笑百步Question:你觉得五十步笑百步这句话有没有道理?你在什么情况下会对别人说这句话?
我覺得這句話很有道理. 學生在批評他們同學考試的過分時候你可說”五十步笑百步”.
4仁民爱物Question:你同意对于不同的人和物,我们应该给与不同的爱吗?说说你的想法。
我同意對於不同的人和無. 我想我們應該給與不同的愛. 我親人的艾比我認為的人愛不必得.
5.反求诸己Question:当你有一件事做不好时,你会反求诸己吗?请举一个你反求诸己的例子。我年輕的時候我跟我的妹妹很會蹺家. 我開始向是因為九時他的錯. 後來我反求自己. 我想到我自己可以改變. 我們現在不會蹺家. 我們是好朋友.

5 comments:

  1. 嗨,我是筠雅
    關於這次的主題我有些想法
    1.現代的台灣人還是有一些會有這樣的想法,所以當一些條件不夠好的人娶不到台灣新娘時,他們會選擇用一筆金錢去越南或是大陸一些經濟不好的地方娶妻.他們認為傳宗接代是重要的(傳宗接代的意思是你必須有兒子),中國人的習俗認為自己的姓氏必須有兒子來繼承
    2.井底之蛙只能從窄窄的洞口看出去,所以覺得天空很小,但是我們知道天空其實很寬廣.
    我不明白你舉的例子,想請問,你是想要表達有工作所以懂得東西比較多嗎?
    3.我們常會對那些說話太過分的人說這句話,因為每個人都有犯錯的可能,當別人犯錯的時候如果說了太過份的話,那當自己犯錯時也會受到嚴厲的指責
    4.愛是有分等級的,對待親人和路人的愛不一樣多,我們也是一樣的,畢竟親人和路人在你犯錯或傷心時對待你的方式也不同
    5.你和你的妹妹是一起翹家嗎? 有時候明明是我太懶惰,但我會想要去抱怨,抱怨是別人的問題,例如忘記寫作業,有時候我會偷偷的說老師沒提醒我,但寫作業是自己的工作,老師並沒有提醒我的義務,這時候我就會要自己冷靜想一想,檢討自己一番

    ReplyDelete
  2. 1.我認為那是因為台灣跟美國的文化不同,我們跟爸爸媽媽之間會保持一定的距離,那是一種權威,在美國爸爸媽媽跟孩子之間的關係比較像是朋友,其實我認為孝順就是表現愛爸爸媽媽的一種方式,美國的表現方法比較直接,像是直接說我愛你或是親吻擁抱,所以你們每天做的這些動作,在我看來也是另一種孝順的表現喔
    而且美國比較強調大家獨立,當初爸爸媽媽也是自己賺錢養自己,沒有家庭給的金錢或是其他幫助,所以你年輕時後賺的錢包含以後老的時候要用的部分,並沒有期待孩子以後要養自己,而台灣的觀念不一樣,爸爸媽媽從小的時候開始,就花很多錢跟時間心力培養孩子,很多時候會忘記幫自己存一點養老的錢,所以,才會有小孩子以後要孝順爸爸媽媽的觀念形成

    2.我跟你有一樣的想法呢!小時後看著姊姊很努力讀書的同時,還會去工作,當老師教其他小朋友讀書,所以我也一直認為這是很正常的事情,每個人都會這樣做,可是我發現不同的環境造成大家的不一樣,影響的原因不是國家,而是家庭,有些爸爸媽媽太寵愛的孩子,會缺少打工賺錢的經驗,平常只要負責玩樂就好,有的人卻是從小就負責賺錢養家裡的人,差別真的很大,正因為地球這麼大,才會有這麼多不同的人跟生活讓我們去體驗,在一開始我發現大家跟我想的不一樣時,我會很震驚,但是現在已經慢慢適應,因為世界很大,我們不懂跟沒看過的事情還很多,所以我接受我是井底之蛙的事實,現在跟未來要做的就是多去看看不同世界的文化,讓自己成為一隻環遊世界的小青蛙

    3我不太懂你之前所說的﹝學生在批評他們同學考試的過分時候你可說”五十步笑百步” ﹞,你可以幫我舉例或釋再解釋一次嗎? 謝謝你!

    4.我也是這麼認為,雖然每個人跟事物都有被愛跟認真對待的權利,但是當對象不一樣時,我們要給的愛跟關心的多少也要改變,就像我們會帶著剛烤好的餅乾請朋友或鄰居一起吃,可是,卻不會拿到郵局,隨便寫一個不認識的住址,寄包裹去跟陌生人分享,我認為對朋友親人跟陌生人沒有差別的人,我不會想跟他做朋友,因為他的想法太奇怪,跟我完全不一樣,幸運的是我到目前為止,都沒有遇見這樣的人

    5.我記得看電影或是小說時,讀到的美國文化是你們在小時後都蹺過家,那是成長的過程,讓你們出去探險幾天在回家,會比之前更成熟獨立,這是真的嗎?我覺得你很棒,會承認自己的錯,而且反求諸己,真的是很多人辦不到的,這真的很困難,有時候我知道自己可能做錯了,卻會沒有勇氣去處理,所以我真的覺得你好棒,很高興你跟妹妹成為好朋友!

    ReplyDelete
  3. 你做得很棒!凯义,你是很好的人。我觉得你说的有一些道理。我们都从一样的地方来的,所以我们的想法差不多,索沃同意你大部分的说法。

    ReplyDelete
  4. 酥酥,
    我的意思就是我年輕時我不了解玩電動什麼什麼. 我下課後會家工作.

    ReplyDelete
  5. 嗨,我是瀞文:)
    1.其實現在台灣的社會小孩子和父母的相處方式也越來越像朋友了,是受國外的影響許多!不過我還是覺得孝順父母蠻重要的,畢竟父母為我們做了這麼多!
    2.其實井底之蛙比較是負面的成語,是說自己把自己侷限在一個小空間裡,渾然不知到外面的世界竟然這麼大。不過人本來就不可能無所不知吧!所以隨時保持好學是最重要的囉!
    3.五十步笑百步是說兩個半斤八兩的人嘲笑對方
    4.我也覺得愛是有差別的,若對每個人給予的愛都一樣,那對那些對自己付出很多的人不就太不公平了嗎?
    5.反省自己真的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若都不反省自己,就會一直活在自己的價值觀裡,不知道怎樣才是對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