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5, 2009

1. 心無旁騖
你學習中文時有沒有辦法心無旁騖? 你覺得要怎麽做才能心無旁騖?
我有時候學習心無旁鶩. 我覺得在圖書館我能心無旁鶩學習.
2 以貌取人
你曾經以貌取人還是看見別人以貌取人嗎?說說一個以貌取人的經驗。
我常常會以貌取人. 我知道這是不好的習慣. 我在議員會看到很多人要痛藥. 我會想他們沒有痛了, 他們只要藥.一後發現道他們真的生病. 我會覺得不好意思.
3 以民為貴
你認爲中國以民為貴的想法跟現在美國政客治理國家的想法一樣嗎?詳細解釋你的答案。
我覺得全世界的政府沒有義民違規的想法. 他們覺得自己權利和錢是最重要的. 美國的政府現在沒那麼好.
4 生於憂患
你贊成 "生於憂患" 這句話嗎?説明你的理由。
我同意. 人一定會有憂患的經驗. 從這些經驗他們可以學很多.
5 立法澗谷
你認爲立法澗谷是一個有效防止人民犯法的方式嗎?說說你的想法。
看律法, 如果很重要的律法應該需要很陽各得后果. 裡有人殺人他們應該有死刑.

7 comments:

  1. 1.
    在圖書館讀書的確是一個好方法,那裡比較安靜,沒有太多干擾,注意力容易集中,我也很喜歡去圖書館看書。

    2.
    「議員會」我們通常會直接說「議會」,比較簡潔。
    「痛藥」是指painkiller嗎?那麼說成「止痛藥」會比較好。
    以貌取人的確是不好,可是人類天生的就是會第一眼馬上判斷這個人如何如何,好確定下一步要怎麼做,要做到真正的不以貌取人很不容易,畢竟「人心隔肚皮」啊!

    3.
    其實「以民為貴」應該是當前世界上各大國家的施政出發點,畢竟國家是因為人民而存在的,可是現在許多的政治人物卻常常只剩下嘴巴,沒有以人民為出發點。

    4.
    有一個很有名的「煮青蛙」(Boiling frog)的說法,說是青蛙沒有意識到水溫逐漸升高而被煮死了,不過這個說法後來真的有人去做了實驗,卻發現如果一開始就把青蛙丟到熱水裡,青蛙來不及反應就被熱死了,可是如果把青蛙放在冷水裡慢慢加熱,水溫升高到一定程度青蛙就會逃走、反而沒有被煮死。

    其實運用在人類社會也是一樣。一直生長在和平的環境中,如果突然遭遇到強烈的環境變化,一定會有很多人承受不了這樣的轉變而死亡,相反的如果生長在一天到晚有戰爭、有各種災害的國家,人民反而會對周遭可能出現的危險有所警覺,卻能及時逃命──不過這樣的生活是很辛苦的。

    5.
    這是自律與他律的問題,如果人民普遍不能自律,那麼就只好靠法律來強迫人民遵守規定,不然社會會越來越混亂。而且人有一種傾向,看到別人做好事會跟著做,看到別人做壞事卻會覺得「既然他可以,為什麼我不可以?」所以也就跟著做壞事。在越來越缺乏內心自我約束與宗教道德上規範的現在,也就只剩下法律能夠做為最後的防線了。

    ReplyDelete
  2. 你是帅哥!我喜欢你讲得是,觉得都很好.喜欢我们的Final Project过得很好!

    ReplyDelete
  3. 我很感兴趣你们两个人的Final Project是什么。

    ReplyDelete
  4. 對我的意思是painkiller. 謝謝你. 圖書館很. 我感謝你的 提拔.

    ReplyDelete
  5. 对呀。你们已经开始做final project了吗? 我也很好奇你们做了什么?

    ReplyDelete
  6. 1.gIVE ME FIVE!!
    我也喜歡去圖書館,那個環境真的很棒,可以讓我專心,暫時不去想其他事情,認真讀書或是整理資料,學習語言,我認為這種專心是一定要的
    2.因為很多人都是假裝的,久了之後,其實我們已經沒有辦法分辨到底誰是真的需要止痛藥,誰是假裝的,總覺得要正確分辨出來,真的是很困難的事情
    3.真的
    所以才會需要用投票來選出下一個政治人物,因為他們不夠好,所以需要大家看著他們,如果政府做錯什麼事情,我們可以透過報紙 議員或是E-mail讓政府知道他們要改進什麼,慢慢的,我相信世界會越來越好
    4.我贊成你說的
    者青蛙說法跟生於憂患的共同處,我是再看了你的說法之後才發現,真的很有趣,我下次跟別人談到生於憂患時,可以和他們分享煮青蛙的點子嗎?

    ReplyDelete
  7. 哈囉~我們又見面了,我是詩靜。
    1. 我很喜歡在圖書館裡面唸書,因為裡面很安靜,如果準備作業遇到什麼問題還可以馬上解決,圖書館真是個好地方,所以我很贊成到圖書館唸書可以心無旁騖這個觀點。
    2. 其實以貌取人指的是因為一個人長得漂亮或者醜陋就直接認定他們一定是聰明或愚笨的意思。譬如你看到美女,你可能會覺得她心地善良、聰明、聲音好聽…如果看到醜女,你可能覺得她很不愛乾淨、很笨…我覺得大部分的人都會這樣以貌取人啦,不過經過相處之後來是會發現大家的真正個性是怎麼樣。
    3. 我想「以民為貴」是個崇高的理想吧,頂多就是照個這個理想的方向走。我們只能期待某天政府真的能以民為貴。
    4. 我同意,人可以從失敗的經驗中得到許多經驗,有一句話你可以背起來─「失敗為成功之母」,這句話還滿常見的。我最近剛辦完三天兩夜的迎新宿營活動,活動中發現了一些問題,一開始覺得難過,不過經過檢討之後,反而覺得學到很多東西。

    哈哈,我也很好奇你們的final project是什麼…

    ReplyDelete